昌慶宮網誌用 (20).JPG    

首爾現存五大宮 之一的昌慶宮(창경궁),名氣低於其他四宮(景福宮、昌德宮、德壽宮跟宗廟)相較之下似乎落寞了些許。在韓近三年,壓跟也沒想過要來參觀,只因巧合,手上有著的兩張古宮券,朋友一呼,二傻子的闖進了朝鮮時代觀賞大花園!!

湊巧趕上了3點整的中文導覽,跟隨著老師的帶領參觀及詳述,對於昌慶宮經年累月承受過的歷程感受著點些許的哀愁與感嘆。同時,由於昌慶宮是成宗(朝鮮第九代王)14年(1483)時,為了侍奉先王的夫人們所建造的宮殿,規模與其他宮殿相比較為雅緻與簡樸,前往之際時逢秋季,古意盎然的宮殿與秋日紅黃綠葉互相呼應,呈現出一股無造作的美感。 

昌慶宮網誌用 (28).JPG  

▼昌慶宮正門 -- 弘化門(寶物第384號)

昌慶宮的正門弘化門是成宗(朝鮮第九代王)15年(1484)間所建造的。從前方仰望屋頂是呈現梯型,且為正面三格、側面兩格的兩層樓建築物,此建築具有17世紀初期木造建築的重要價值,經過此處並通過玉川橋(寶物第386號)即可到達明政殿,尤其玉川橋的美傲視群橋,因此成為宮殿橋樑中唯一一個被指定為國寶的橋樑。<Visit Seoul>昌慶宮網誌用 (9).JPG

明政殿的入口「明政門」--寶物第385號昌慶宮網誌用 (1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19).JPG

▼昌慶宮的正殿--明政殿(國寶第226號)

昌慶宮的明政殿與其他宮殿的正殿不同,因為該建築物不朝南,而是朝東。其型態有力且平衡,繼承了朝鮮前期的建築樣式。朝鮮的大部分宮闕需經過三道門才能進入本館,然而昌慶宮僅需經過兩道門就進入明政殿,設置三道關門的理由是為了防止國王遭到暗殺,而昌慶宮為了彌補這項缺點,明政殿與正門弘化門之間並不設計為一直線,而是彼此錯開,以防止國王成為暗殺的目標。<Visit Seoul>  

昌慶宮網誌用 (29).JPG

▼明政殿全景。歇山頂、台基低矮   

昌慶宮網誌用 (8).JPG

IMG_0135  

昌慶宮與昌德宮並稱為東闕,昌慶宮主要是女性居住的宮殿,因此與昌德宮相比內殿的建築物要多些。而這也是其他王宮所沒有的特徵。

▼賓陽門--外殿與內殿連結的通道!!

IMG_0116

 ▼涵仁亭--據說是第21代王 英祖在此接見文武科舉狀元場地。

亭內四面掛著四個匾額上提著歌頌『歸去來辭』的中國詩人陶淵明的五言絕句詠嘆春夏秋冬的韻味。昌慶宮網誌用 (7).JPG

 

▼通明殿--寶物第818號。內閣中規模最大,通明殿三字乃是純祖的御筆。

IMG_0089

IMG_0216  

▼養和堂

昌慶宮網誌用 (12).JPG

 昌慶宮網誌用 (26).JPG 

▼成宗胎室碑
朝鮮時代認為胎兒也是完整的人。將胎盤和臍帶擇吉日埋葬。形成一種胎室碑文化。所以至今韓國依然保持出生即為一歲的計歲法。

昌慶宮網誌用 (32).JPG  

昌慶宮分兩部份。一部份為主體建築明政殿一帶。一部份為附屬的春塘池一帶。

▼春塘池
原本是片農田,主要供應朝鮮時代宮中蔬果納品。同時意味著李朝時期國家的經濟根源在於農業生產力上。但在日據時期被規劃成大池塘。

昌慶宮網誌用 (15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38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41).JPG    

韓國第一個植物園--大溫室
大溫室於1909年完工,為韓國最初的植物園,是日據時期由昌慶宮改造為昌慶院時所建造。此建築物是仿19世紀末世界博覽會展示建築之形式所建成的近代建築,使用了自19世紀開始用於近代建築物的鋼鐵與玻璃。有日據時代大連建築的日式西洋建築風格。

  昌慶宮網誌用 (45).JPG 昌慶宮網誌用 (46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47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48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49).JPG   

經過幾次歷史事件的摧毀再建,終於昌慶宮又恢復了原有的寧靜安逸。現今的昌慶宮不僅與昌德宮並稱觀賞紅葉的名所。首爾市區內主要宮闕中,以春花最多、最美麗聞名。昌慶宮內的櫻花樹、梅花樹、櫻桃樹、山茱萸樹、杏樹、躑躅等各種樹木每年4月萬花齊放,形成壯麗景觀。明年四月份的賞櫻季節決定重遊一回。

昌慶宮網誌用 (2).JPG

  昌慶宮網誌用 (4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11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13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22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3).JPG

昌慶宮網誌用 (27).JPG  

■昌慶宮官網 

■參觀時間

4月~10月: 9:00~18:30

11月和3月: 9:00~17:30

12月和2月: 9:00~17:00

■休息日: 星期一

■中文導覽 : 13:00 / 15:00

■門票 : 成人 (19歲以上)  1,000韓幣

 

++ 文章延伸++

■文章 德壽宮守門將換崗儀式守門員

■相片 首爾賞花名所~古宮昌慶宮

arrow
arrow

    TOMO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